電機 電子 光電 電信 通訊所 )
 
電機學群研究所 永遠最夯
研究所未唸完 工作機會就排山倒海而來難以抵擋

撰文/臺灣知識庫 行銷總監 洪素莉

電機系從以往的獨步天下到不斷衍生出新的相關科系,如:電信、光電、顯示科技等系所乃至台大與交大都將電機系擴編為電機資訊學院,教學共同走向全以電機為共通基礎學科,研究所階段再分專業領域,至於重點研究領域有光電顯示技術、通訊網路與射頻晶片、半導體與固態電子、奈(微)米機電、電力及醫學工程等等。各校對電機學群的學生培育一直都是不遺餘力的,這也讓台灣在相關產業的發展上有相當大的優勢。

就目前台灣的就業市場來看,只要是電機學群出身就絕對是就業的保證!因為所有工程師職務,幾乎全部都要電機電子相關系所人才。如果再加上出身自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絕對是搶手的不得了。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IEK)針對20052007年影像顯示產業科技人才供需調查,未來3年該產業對相關人才需求數約2.6萬人,其中,碩士學歷的工程人才需求最高。台大、清大、交大與成大畢業生合計佔廠商需求比例6成,電機學群同學是高科技產業的最愛是無庸置疑的!

 

電機電子考試科目主要組合表

註:電機學群更詳細投考資料 歡迎上網搜尋:TKB數位學堂/大碩研究所/碩士研究所網站

 

以下就各產業面為大家解說人才之所以短缺緣由,期望電機學群同學應好好努力本職學能以利畢業立即就業!台灣電子零組件產業發展,在全球通貨膨脹壓力降低影響下,配合傳統旺季,預期通訊產品市場需求將呈現微幅成長進而帶動零組件產業微幅成長1015%。估計2008年我國電子零組件產值可達新台幣7,897億元。而在OLED面板產業方面,奇美集團加碼投資奇晶光電,以增設第二條OLED生產線,將可擴大我國OLED面板產業整體產值,至於關鍵零組件之彩色濾光片產業方面,中國面板廠商G5所用彩色濾光片將持續外購,將提供我國彩色濾光片廠商成長契機。背光模組產業方面,由於華碩推出低價筆記型電腦,造成市場一股搶購旋風,也使得更多本國及國際廠HPDell相繼投入,使得低價筆記型電腦的市場需求更大,相關人才的需求更是不可或缺的。

無線通訊設備產業方面,因行動電話與GPS藉由自由品牌與代工出貨的增加,已完全拉抬整體產業產值。手機方面,主要將來自於新興市場的低階手機與成熟市場的智慧型手機需求。由於先進國家勞工工資上漲,品牌大廠為了降低自製成本,紛紛提高委外比重。Sony Ericsson在今年已朝全面委外製造發展,LG也逐年提升委外比例。所以,台灣廠可望逐漸提升品牌大廠之委外訂單規模量。另台灣的IC製造業主要由晶圓代工和DRAM製造所組成。但因台灣IC製造業的表現在DRAM產值反彈以及晶圓代工產值持穩的情況下,成長情形仍不斷持續中。綜上所述,電機學群碩士學歷畢業的人才需求人數將不斷攀高,各家公司到校搶人才,絕對會是必然現象。

電機學群 主要熱門職缺與職務,大致有以下幾種:

製表:洪素莉        
你想成為科技新貴嗎?你想領高薪嗎?請速加入就業市場最夯的系所--電機學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