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準備方法

管理資訊系統(MIS)的範圍十分廣泛,有資訊系統導論、資訊處理、資訊系統與組織活動、資訊系統規劃、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委外、EDI、ERP、CRM及SCM等內容。常常有同學認為MIS只要背就可以拿到高分,這觀念往往是不對的,每所學校出題的方向皆有所不同,部份學校偏向選擇題,部份學校偏向問答題。因此,在準備上需要針對各個學校不同特性加以準備,選擇題需要對名詞基本認識及清楚的觀念,問答題則需要完整的理論架構和解決個案問題的能力。

在教科書的選擇上,建議同學可以選擇Laudon的《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及吳琮璠、謝清佳合編的《資訊管理理論與實務》為主,並根據學校特性可以選擇Turban《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Management》及林東清的《資訊管理》為輔,首次閱讀時注重觀念的理解與思考,不須死背。此外,書本後面都附有名詞解釋,所有資管相關名詞都須具有一定概念。

接下來總復習部分,可以配合著補習班老師講義做重點式的整理,務必要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而在練習考古題時,因為每間學校出題的方向與題型皆不同,所以必須針對不同學校做不同的準備,千萬不能只用一套方法應付所有學校的考試,並試著在限定時間內解答各學校近五年的考題,以了解不同學校的出題方向及培養解題能力。在閒暇時,可以多閱讀資訊管理相關雜誌(資訊與電腦、網路通訊等),以了解最新議題,並注意時事變化。

 

MIS準備要領

(一) 慎選參考書
由於MIS這門課程在國外亦屬新興學門,因此在原文的教科書上並沒有聖經級的參考書,而中文教科書的編寫內容較為龐雜,因此前面所列的參考書希望同學利用時間只要進行概覽即可。由於資訊科技變動速度非常迅速,因此在準備時必須注意各項最新發展,因此同學可以參考「資訊與電腦」雜誌上的各項應用,而其他相關技術性雜誌的資訊也必須加以追蹤。

(二) 掌握重點
資訊管理因為內容繁雜,因此若不能掌握重點加以準備,會非常辛苦,而且完全不能抓住命題方向。這裡可以參照底下的重點提示,掌握整體概念來進行,除此之外,由於國內各校的資訊管理研究所方向不一,因此必須針對各所可能出題老師的研究方向深入追蹤,才能掌握各校特有重點。

(三) 掌握基本觀念
資訊管理學門的核心觀念,就是以組織的觀點,探討如何將資訊科技引入,並且應用在組織的各個階層,並且透過各種組統程序,協助組織順利達成目標。因此資訊管理在準備上,必須時時存著如何以「資訊」來支援「組織」。所有資訊管理的相關理念,都是圍繞著此一基本觀念建立,因此所有的題目都要用這些面向來加以詮釋,才能獲取最高分。

(四) 多做題目
許多人準備資訊管理還是用紙上談兵的方式,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資訊管理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考古題,其中頗多值得參考之處。因此必須找出題目來做一做,並且經常設想用模擬考的方式來練習,才不會在考場中對考題不知如何著手。

 

就曹中天老師上課的內容,以下提供MIS上課章節主題及重點考情分析如下:

 MIS章節重點分析.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