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研究領域學生的前途可說是一片光明,因為生化科技正目前產業科技的新主流。

 

 

 

 

 

生化科技發展至今,是結合物理、化學、醫學、生物、電子工程等各領域的科學與技術,由此可知,生物科技將改變人類生活型態與經濟。我國在產官學界上,正極力於提倡生化科技產業的發展,在學界方面,已有不少學校成立生化所、生科所等相關研究所,期望能積極培育具有生化的專業人才。目前產業的發展傾向於三方面:

 

 

 

 

(1)醫療保健業:治療人用之藥物產品
(2)製造藥物產業:農業應用上的科技產品
(3)污染防治業:生化科技在能源生產與環保問題等的應用。

分子生物學準備要領

「分子生物學」是在分子的層次探討細胞各種反應的一門學科,也是世界各國競爭十分激烈的領域。由於相關發展非常迅速,因此已成為研究生命科學以及開發生物科技產業的基礎及有力工具,生物資訊學、結構生物學、發育生物學等相關學科或技術也隨之而蓬勃發展,分子生物及相關之生物技術將成為未來的明星產業是無庸置疑。

隨著人類基因組定序的完成,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研究重心已轉往以蛋白質體學為主的後基因組時代。所謂後基因組時代指的是一個全部基因組序列已揭露的時代,因此我們不必再將時間浪費在選殖少數基因與決定序列,而可追問DNA中資訊的涵義或是應用序列資訊來解決一些相關的問題,也就是生物科技的應用。

分子生物學原本為生物化學中的幾個章節,在近年逐漸受到重視,而使其從生化中獨立出來成為一門科目。當然,考題也因此複雜困難許多。也因為複雜艱澀難懂,更使的同學們害怕這個科目。

而在準備此科目時,有幾個要領,可作為準備上的參考:
(1) 觀念原理的徹底明白:雖然分生是一科以背誦為主的科目,因為要背的太多,太多東西總是背了又忘,所以導致同學們對它灰心喪志。追究其容易忘記的原因是在於,大多同學都只是一味的死背,明明對於那東西不瞭解,卻不去弄清楚而只是強迫自己盲目的去背,導致自己到底在背什麼東西都不瞭解,當然容易忘記。但是如果原理徹底的懂了,雖然會一時想不起來,但是也還是可以經過邏輯的推理而推敲出正確的答案。所謂的舉一反三,就是因為通徹的懂了,所以才能有這樣的反應,畢竟考題是隨時都在變的,但是其所需要用到的基本,就是那些基本的觀念。

(2) 圖表的重要性:分生中有許多的反應機制,很多同學一看到那些機制,就瘋狂的去背那些文字敘述,這是我認為較不好的方式。有研究報告指出,圖片比文字更容易被大腦所記住。因此建議同學,遇到複雜的機制,請先看圖,當你可以把記住九成的圖片內容,其實這個機制你也已經背的差不多了。然後在考試時你所要做的就是看圖說故事,這比死背文字有用的多了。圖片其實就是文字的精華也是不會出錯的部份。

(3) 反覆練習:由於分子生物跟生化一樣,都是屬於記憶為主的學科,因此在觀念釐清、原理弄懂後,就必須將所學的內容牢記於心,而此有賴同學一再反覆的記憶,當所讀的內容了然於心後,這就成了同學在考試時是否能得高分的重要關鍵。所謂溫故知新,由於要背的東西太多,所以只有不斷的複習才能加深印象更不容易忘記。

(4) 實驗:分子生物主要建立在生物技術的發展,因此實驗會是各學校的一大重點考題。而實驗的考題也不在只是停留在什麼實驗該怎麼做的這種課本上的知識了,現在的考題反而較趨向於要考生設計實驗,如何可分辨兩種不同的機轉或者是證明此酵素的存在,故在這方面,考生需要學以致用,隨機應變,設計實驗的原理都在那些基本觀念裡,要學以致用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5) 吸收新知:由於分子生物的實驗技術及進展每天都有不斷的新發現,因此除了所用的教科書外,為使自己能跟得上最新的資訊,同學在課餘時間可以積極閱讀最新的期刊來吸收新知,而一般學校的圖書館都能提供這樣的服務,一些生命科學的期刊雜誌正是隨時補充自己新知的最佳來源,同學應多加利用。學會如何看paper,找出paper裡的重點,這將對你有莫大的幫助。

(6) 考古題的練習:在唸完書以後,可練習各校的考古題,其主要的目的是瞭解此校的考題方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也可以知道自己所學是否都已徹底吸收。

生物化學準備要領

生物化學這一門學科逐漸受到學生們的重視,許多生物或化學相關科系的學生有漸投考生化相關研究所的趨勢。生化也是許多理、農、醫等相關院所研究所考試的必考科目,因此生物化學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是無庸置疑的,在這邊與同學分享生物化學的相關準備知識。

由於生物化學的內容相當廣泛,因此許多同學在研讀及準備生化這一門學科時,卻常常有無從準備起的恐懼感,這些莫名的恐懼感,主要來自於生化內容的繁雜,綜觀細胞內有關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蛋白質(Proteins)、脂質(Lipids)及核酸(Nucleic Acids)等相關內容,都是生化所要探討的,也正因如此,誰能掌握科學脈動及考題趨勢,誰就有可能成為研究所生化考試的最大贏家。

近年來,隨著遺傳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技術的突飛猛進,分子生物的基因操作儼然成為眾人趨之若鶩的新科技,從各校歷屆考題即可看出這一趨勢。因此,在各校生化考題的配分上,核酸這一單元當相關考題通常即佔有35~40%左右的比例,例如DNA的複製、RNA的剪接作用(RNA splicing)、基因表現的調控等都是常見考題,其他各單元(包括糖類、脂質、蛋白質、酵素、維生素)的出題則較平均,一般約有10~15%左右的比例,同學在準備考試時,應清楚掌握出題的方向,達事半功倍之效。

在此老師建議同學研讀生化的幾個重點如下:
(1) 方向要正確:在準備生化前,同學應先詢問自己要考的所別是理學院、醫學院或農學院,因為不同學院雖然考科都叫「生化」,但同學在準備時是會有些差異的,例如醫學院生化主要以Harpers生化為主要教材,因此有一些考題在一般生化教材是看不到的,因要先問問自己要考的所屬何學院後,抓住大方向再開始選擇要研讀的生化教材。

(2) 教材要適當:研讀生化時,建議先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程度的教材(最好是原文),若自己實力較不足者,可選擇編寫較完善之中文教材,最好是先花費2-3個月的時間將這一本課本或參考書讀到滾瓜爛熟的程度,然後再換一本來讀,最好兩本生化教材的屬性差異愈大愈好,例如一本讀Lehniger的生化(理農學院適用),那第二本就讀harpers的生化(醫學院適用)。此時在讀第二本教材時,你應該會覺得所花費的時間及精力遠較研讀第一本時來的少,這是因為兩本教材間多少有重複的內容,而且在你腦中也己累積了相當的實力,此時除增加自己應考實力外,自己的自信心也在不知不覺中不斷提升。結合所讀、所記,不斷在腦中複習,基本上能做到如,此距離考上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己不遠了!

(3) 按部就班:由繁入簡難,但總得起步,如果你能將生化分間別類做重點性、系統性整理,可以強化你觀念上的清晰度,將此轉移到考場上,也必能使你所向披靡。

(4) 講義要讀熟:由於生化內容絕大部分皆以記憶性內容為主,因此如何記而且記的牢,應該是每位同學最希望能做到的,老師除了對授課做詳細說明外,還會告訴同學如何去記憶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對相關的內容牢記在心,所以授課講義一定要讀熟。以台大生化所歷年的考題為例,將近92%的題目的解答在講義中皆可找到,所以老師才會強烈要求同學無如何講義一定要讀熟。

最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準備考試時,如果能針對出題者考題出處加以準備,則必更能達事半功倍之效。而各校所使用之生化教科書主要有:
(1) Lehninger: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2) Mathews.van Holde:Biochemistry
(3) Stryer:Biochemistry
(4) Zubay:Biochemistry
(5) Harper’s:Biochemistry

考題絕大多處可在這些教科書中查到,而一些時事相關考題,例如人類基因組計劃(HGP)、普恩蛋白(prion)、狂牛症、基因改造食品、漢他病毒等,則有賴同學對日常相關新聞、期刊雜誌的報導多留意,或由老師於課堂中補充。此外,建議課外讀物:
(1) Scientific American
(2) 科學月刊
(3) 牛頓雜誌

這些期刊或雜誌在各校圖書館應皆可查閱到,且其內容大多淺顯易懂,非常適合同學進修、充實新知之用,因此在此推薦。

a2.jpg 

 

 來源:http://www.etkb.com.tw/etkb/guanjian/biochemistry/biochemistr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